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

騙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朋友在小巴站輪候期間,有昂藏六尺男子趨前,商借幾十元坐車回家,朋友拒絕,並歎謂以前的人問路人借幾塊錢搭車,現在的人開口就是幾十元,物價高漲了。街頭騙案無奇不有,遇到陌生人借錢,如果來者是老弱婦孺,相信很多人明知道受騙,都會慷慨解囊,若遇上鬚眉男子借錢,成功率就大打折扣。




早前在尖沙咀天星碼頭坐巴士,車上有內地年輕男子拿出二十元紙幣,想兌換輔幣,可惜未能如願。四元七角的車資是小數目,在天星碼頭的流動雪糕車買一杯軟雪糕都不夠,我建議借出八達通卡讓他付車資,他不肯接受,幸好有乘客千辛萬苦湊足零錢,跟他兌換,問題也就解決了。

商借幾十元搭車的男子,要求已經不算高了,幾年前我就在港鐵站,遇上一名穿運動服的男子,笑容燦爛地問我借一百元搭車,我冷冷地拒絕。很難相信四肢健全、高大強壯、儀容整潔、話語清晰的男人,隨便問女人借一百元,若不是街頭騙案,就是電視台捉弄途人的遊戲節目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