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

想坐平車⊙△⊙

          

你有遇過持老賣老的事?昨晚我在小巴上,遇到以下的一件趣事。


當小巴停在某處,一對母女正要下車。車門已打開,突然間,有件行李從車外被拋入車內,阻塞落車門處。母女也頓時呆了。原來,有一個阿嬸(恐怕還未到婆婆級數)在車外拿兩件行李,見門一開,不理會落車的乘客,就先拋一件入車。那個阿嬸、母女、司機擾攘一番後,母女遂下了車,而那個阿嬋就麻麻煩煩的拿第二件行李上車。我覺得那個阿嬋是首先來一個下馬威,告訴大家及司機:「我是一個很麻煩的人,而我亦將會帶給各位麻煩」。

不消一會,阿嬋好像好無奈地,問:「司機幾多錢呀司機?」(我覺得你知道囉。好,就當你唔知,睇埋落去先。)

「六塊呀!」司機不快地說。(好明顯,司機連「寫住你都問?」都懶得吋她。) 「六塊呀?我個銀包只有三塊半咋!點算呀?」阿嬋做了兩下摷錢包的動作,驚人地說。(!銀包只有三塊半?那是甚麼的謊話?倒看看司機怎樣回應先!)

「只有三塊半?只有三塊半就請你立即下車。」司機出奇地,不怒不慍地說。遂把車停下。(個波又返回了阿嬋那處)

「哎呀,我真的只有三塊半咋......」阿嬋說「哎呀不過弄清楚點,我發覺我原來也有六塊的。」(點呀......做戲就全套做到尾麻......)

車子繼續去。那個阿嬋掏了錢,搖搖擺擺地交給司機,說:「六塊錢呀。」

「喂,只得五塊半!?你那個一塊錢是五毫來的!」司機罵道。(丫......你好野。以為無戲睇架喇,那知還有encore)

「我明明是給了你六塊錢的!」阿嬋以不大可憐的語氣說。(不用怕呀,真金不怕紅爐火,據理力爭呀民主女神!司機蝦你,我幫你呀~)

「我還你這個五毫子,你看看好了。」司機也不想再浪費任何爭辯時間。(唉......辯方有證有據,法庭也幫不了你。)

「啊,真的嗎?我給你的那個明明是一元來的,不是嗎?」說時快,那時慢,阿嬋又肯收下那個五毫錢,換了一個一元給司機。司機也搖了搖頭。

怎樣說好呢?那個阿嬸,可能就是窮人家,本來就是可憐的人。可是,作為一個長者,要受人尊重、尊敬,也要行為得宜。若你上車時真的沒有足夠車資,司機也可能會看你年老份上,免你一次半次。若司機不免,我替你付又如何?

但你老是車天車地,此地無銀三百兩般,換來的,只有竊笑。